首页  机构设置  岗位制度  规划设计  校园建设  办事流程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今天是:
栏目导航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新闻简报 
 建筑常识 
 校园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建筑常识>>正文
 
建筑常识(五)
2015-12-28 15:45  

建筑常识(五)

31、 什么是勒脚?什么是踢脚?其作用各是什么?

(1)外墙墙身下部靠近室外地坪的部分叫勒脚。勒脚的作用是防止地面水、屋檐滴下的雨水的侵蚀,从而保护墙面,保证室内干燥,提高建筑物的耐久性。勒脚的高度一般为室内地坪与室外地坪的高差。(2)踢脚是外墙内侧和内墙两侧与室内地坪交接处的构造。踢脚的作用是防止扫地时污染墙面。踢脚的高度一般在120mm~150mm。

32、 什么是散水?什么是明沟?其作用是什么?

散水是靠近勒脚下部的排水坡;明沟是靠近勒脚下部设置的排水沟。它们的作用都是为了迅速排除从屋檐滴下的雨水,防止因积水渗入地基而造成建筑物的下沉。

33、 什么是横墙?什么是纵墙?

(1)横墙是沿建筑物宽度方向布置的墙。(2)纵墙是沿建筑物长度方向布置的墙。

34、 什么是横墙承重、纵墙承重、纵横墙混合承重?各有什么优、缺点?

(1)横墙承重就是把梁或板搁置在横墙上。优点是横墙较密使横向刚度大,抗震性高,外墙开窗灵活性大,容易组织穿堂风;缺点是用材量较多,开间尺寸不够灵活。(2)纵墙承重就是把梁或板搁置在纵墙上。优点是建筑物分间灵活,材料用量少;缺点是刚度较差,外墙开窗局限性大。(3)纵横墙混合承重就是把梁或板同时搁置在纵墙和横墙上。优点是房间布置灵活,整体刚度好;缺点是所用梁、板类型较多,施工较为麻烦

35、 普通粘土砖的标准规格是多少?

一块普通粘土砖的标准规格是长240mm、宽115mm、厚53mm。灰缝宽度按10mm考虑,这样标准砖的长、宽、厚度之比为(240+10)∶(115+10)∶(53+10)=4∶2∶1的比例关系。1立方米体量砖砌体的标准砖用量为512块(含灰缝)。

36、 什么是顺砖、丁砖?什么是眠砖、斗砖?

(1)顺砖,指砖的长度沿墙面;丁砖,指砖的宽度沿墙面。(2)砖平砌叫眠砖;砖侧立砌筑叫斗砖。

37、 什么是过梁?其作用是什么?

过梁是门窗洞口上方的横梁,其作用是承受门窗洞口上部的荷载,并把它传到门窗两侧的墙上,以免门窗框被压坏或变形。过梁的长度一般为门窗洞口的跨度加500mm。

附件【建筑常识(五).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基本建设管理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