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岗位制度  规划设计  校园建设  办事流程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今天是:
栏目导航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新闻简报 
 建筑常识 
 校园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建筑常识>>正文
 
建筑小常识(13)
2023-11-06 15:40  

房屋建筑平面图,就是一栋房屋的水平剖视图。假设用一水平面把一栋房屋的窗台以上部分平切掉,切面以下部分的水平投影就叫平面图。

一栋房屋的平面图主要表示:房屋占地面积的大小,各房间的面积大小,台阶、楼梯、门窗等局部的位置和大小,墙体结构的厚度等。有些建筑平面图还将室内固定设备也体现出来,如灶台、坐便器、厨柜、污水池、浴缸等设施的平面形状与位置。对于购房者来说,有此一图,足以充分了解自己所购置的房产的面积和格局以及日常居住生活空间围内的各种指标数据。看图时应着重弄清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通过外围线(即墙体线)计算房屋总长、总宽及建筑面积。同时认识房屋的形状、朝向、楼梯、台阶、外门窗的位置,与周边房屋的分界线。

2、看图了解清楚房屋内部的各分隔内墙体的位置,找到卧室、起居室、客厅、厨房、卫生间、储藏室及壁柜等的位置并分别计算其面积大小。

3、通过比例标准,分析了解室内高度,阳台、门、窗、暖气、上下水管道、烟道等固有设备设施的型号尺寸和占地面积大小及日常使用情况。

4、详细分析了解室内炉灶、洗手盆、坐便器、厨柜、污水池、浴缸等可调整设施的尺寸、形状、位置和合理使用程度。

附件【建筑小常识(13).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基本建设管理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