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岗位制度  规划设计  校园建设  办事流程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今天是:
栏目导航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新闻简报 
 建筑常识 
 校园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太原工业学院智能制造实训综合体项目组织消防应急演练活动
2022-08-21 16:35  

为贯彻落实《消防法》、《消防安全管理条例》,增强员工的安全防控意识,根据股份公司近期安全生产紧急会议要求,2022年8月21日上午10时,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太原工业学院智能制造实训综合体项目部举行消防应急演练。

业主单位太原工业学院基本建设管理部负责人姜胜奎,监理单位山西华太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代宗燕,到场观摩指导。

本次活动旨在强化项目消防安全管理、管控,提升项目部处理消防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项目人员扑灭初期火灾的能力,增强项目人员在突发事件来临时快速、高效响应能力,确保项目部消防安全,防患于未然。

上午10点整,演练正式开始。演练开始前由项目安全总监陈轩对演练目的、演练组织和各应急小组职责进行介绍,并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演示使用动作及应急疏散注意事项。随后进行现场实战演练。

本次消防演练模拟的是项目部现场木料堆放区因作业人员在场地内吸烟,并将未熄灭的烟头随意丢至废料堆里,烟头引燃木屑导致木方着火,火势越来越大,现场安全员巡查时发现火情,立即将情况报告给安全总监陈轩,安全总监立即上报项目经理王肃良申请启动应急预案,在项目经理王肃良的一声令下后,现场立即启动应急救预案。同时应急指挥部通过高音喇叭、手机、对讲机等形式组织抢险救援组、现场保卫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通讯联络组进入应急状态,按照消防应急预案进行事故抢险工作。各小组立即开展紧急疏散、封闭事故现场、运送应急物资、进行消防扑救等应急救援行动。

演练中,各小组按照制定的抢险方案要求,对“火灾”现场进行封闭警戒,组组织疏散人员撤离,对受伤人员送往救治,对初期发展阶段的火灾火势进行扑救,一系列演练过程有条不紊。

此次活动采用视频记录和照片影像的形式,对全过程进行了记录,展现了项目部消防应急能力。此次活动增强了全体项目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对今后高效、有序的应急工作提供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同样也为日常生产工作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础。

演练结束后,演练总指挥王肃良对消防应急抢险提出几点要求:1.火灾发生后,加快报警和自救的响应速度,从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2.消防器材的日常检查和维护,消防通道的畅通,是生命线的保证;3.此次演练提高了全员的消防应急的意识和能力,同时也在演练过程出表现出了不足,希望此次的演练可以增加项目全体人员面对应急情况的处置能力,不慌不乱,有序撤离。

太原工业学院基本建设管理部负责人姜胜奎在演练结束后进行了点评并提出要求:1.现场演练要严肃认真,通过演练提高应对火灾和自我防范保护意识;2.面对突发情况,一定要冷静处理,避免发生火灾时的慌乱引起不必要的伤亡和损失;3.出现火灾险情时,应第一时间对火灾现场情况作出判断,在具备防护救援条件的情况下进行救援工作,若火灾情况比较严重,要立即进行撤离,并向指挥部报告事情,申请专业救援,减少盲目无谓的伤亡和损失;4.要尽量冷静、正确的做好人员疏散和自我防护工作,火灾造成的人员伤亡80%都是因为没有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逃生时要压低身体,用湿毛巾、湿衣物等物品捂住口鼻进行撤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基本建设管理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